欢迎您访问西北政法大学商学院网站!

  1. 首页
  2. 教学工作
  3. 教学活动
点击显示栏目

教学活动

2020-07-17

管理学院教师参加全国MPA核心课程“公共政策分析”教学研讨会

7月11日至12日,管理学院安排胡信布老师参加由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主办的全国MPA核心课程“公共政策分析”教学研讨会。本次研讨采用线上形式召开,来自全国128家单位的210余名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教指委委员兼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杨开峰教授代表教指委做了致辞。教指委委员、厦门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陈振明教授,教指委委员、武汉大学国家治理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丁煌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清华大学科教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苏竣教授,教指委委员、上海市科技创新与公共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朱春奎教授,教指委副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宏山教授,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王雄军研究员依次进行授课。陈振明教授围绕“政策科学的发展趋势与课程教学”主题,从新方向、新途径、中国特色三个角度,深入剖析了公共政策学科的发展态势,并围绕公共政策分析课程的性质、地位、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方式等,对《公共政策分析课程指南》进行了详细说明。丁煌教授以“西方公共政策分析教育的沿革与借鉴”为题,诠释了政策分析的概念、多学科基础,从公共政策研究的起源、背景、发展演进等维度,介绍了西方公共政策分析的沿革,并以美国高校MPP项目为例,剖析了西方公共政策分析教育的特点、启示及可借鉴性。苏竣教授围绕“《公共政策分析》课程的若干考虑”的主题,从为学生开设《公共政策分析》课程的经验角度介绍了课程脉络、大纲、专题研讨等情况,并针对政策过程、政策工具、政策主体等教学中的核心内容做了详细阐述。朱春奎教授以“公共政策分析探究式教学框架与实践”为题,围绕参会人员在课程教学和研究中的共性问题展开报告,对探究式教学框架、教材和参考书的选择、社会科学规范、案例分析和学位论文专题研究示例等内容进行了重点讲授。杨宏山教授以“中国政策过程的解释性框架”为题,梳理了中国政策过程研究的理论发展,介绍了相关解释模型,并围绕政策创新、政策扩散、政策试验议题,分析了府际互动与中国特色试验治理模式,阐释了政企互动如何推进政策创新。王雄军研究员以“提升公共政策水平的若干思考”为题,提出治理体系现代化过程中政策质量决定治理质量的观点,分析了好政策的判断标准、公共政策研究与制定过程中机制问题、能力问题,最后结合典型案例,阐释了提升公共政策水平的思考。 12日下午参会同志围绕“公共政策分析”核心课程建设与教学的重点问题进行分组讨论,胡信布老师结合我校我院相关课程开设及需求情况在第五组进行了汇报交流。研讨会的参加及主题聆听,拓宽和启发了今后如何更好地进行“公共政策分析与评价”课程的建设与教学,是一次难得的再学习、再淬火和再提升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