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政法大学商学院网站!

  1. 首页
  2. 教学工作
  3. 教学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教学活动

商学院(管理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简报 2023年第5期(总第6期)

  • 来源:商学院
  • 发布者:商学院01
  • 浏览量:

本期要目

一、审核评估

(一)实习实践资料复查整理

(二)试卷核查

(三)实习实训基地梳理

(四)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项检查工作组莅临检查

(五)我院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推进会

二、教研活动

(一)教育部高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来院指导一流专业建设工作

(二)组织2023年省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申报

(三)我院教师受邀参加中国工商管理案例教学及开发研讨会

(四)我院老师参加全国公共管理案例教学及案例研究师资研修班

(五)2023年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申报及立项

(六)我院教师参加中国人民大学“劳关天下”夏季专修班

三、实践教学

(一)我院举办西北政法大学第九届模拟集体协商(谈判)大赛决赛

(二)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结项验收工作

(三)我院在全国高等院校数智化企业经营沙盘大赛陕西省赛中取得佳绩

(四)2021级本科生实习动员大会

(五)2021级本科生实习工作

(六)我院教师回访人力资源管理系北京实习基地

四、教学运行

(一)组织学生选课事宜

(一)组织2019级毕业论文提交

(二)完成毕业资格和学位资格审核

(三)发放2023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证书、学位证书

(四)征订秋季学期教材

(五)组织微专业建设和招生宣传

五、质量监控

(一)中期教学检查

六、考务管理

(一)毕业生成绩单核对

(二)四六级考试

(三)期末考试相关工作

一、审核评估

(一)实习实践资料复查整理

为推进本科教育教学审核性评估工作,6月初,我院教务办开展专业见习、实习材料的复查整理,包括2018-2020级各专业共计880份材料。7月初,我院教务办对2017-2020级共计1838份学年论文及毕业论文进行复查整理。

(二)试卷核查

6月份,我院组织全部教师及院级督导专家对近三年试卷进行全面核查。核查工作分为3部分:教务办核查卷袋内档案资料完整性→教师全面自查阅卷规范性→院级督导专家抽查,并根据核查问题对照阅卷规范,进行整改完善。

(三)实习实训基地梳理

6月份,根据审核评估工作要求结合中期教学检查并为2021级本科生暑期实习做好前期准备,我院逐步开展66个实习实训基地的全面梳理和对接工作,建立实习实训基地动态调整机制。

(四)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项检查工作组莅临检查

710日下午,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项检查工作组莅临学院开展审核评估工作检查。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项检查工作组成员、院审核评估领导小组成员、院教学督导专家、教师代表参加本次工作会议。院长李晓宁从审核评估教学单位材料完成情况和专业认证工作推进情况对我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进行了全面汇报,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项检查工作组对我院审核评估已开展工作表示肯定,并做工作指导、提出进一步工作要求。

(五)我院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推进会

727日下午,商学院(管理学院)于学院资料室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推进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系部主任及支部书记参加本次会议。院长李晓宁对我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进行了全面梳理,对全体教职工所做的努力表示肯定,就下一步工作做出全面安排部署。副院长冯颖对照教学单位材料清单中的具体指标完成情况进行了汇报。与会成员就教学文档、试卷清查等各项审核评估工作如何更好的完成进行了讨论,并达成一致意见。院党委书记赵参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稳抓落实,以此次审核评估为契机扎实推动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

二、教研活动

(一)教育部高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来院指导一流专业建设工作

73日上午,教育部高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西安交通大学李琪教授、厦门大学彭丽芳教授、湖南大学周忠宝教授、中共陕西省委党校张淑琴教授、西北工业大学王丽芳教授,来我院指导电子商务及法律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工作。专家们表示,希望学校和学院依托法学背景凝练专业特色,强化师资队伍专业化培训,加强一流课程和案例中心建设,积极申报虚拟仿真教研基地,编写更多高水平专业教材,提高以赛促教、以赛育人成效,完善专业建设保障机制,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动一流专业建设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二)组织2023年省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申报

6月上旬,根据《关于开展2023年省级基础教育、中等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评审工作通知》工作安排,我院组织2023年省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申报,经教师自主申报、学院推荐,我院申报1项。

(三)我院教师受邀参加中国工商管理案例教学及开发研讨会

61-2日,中国工商管理案例教学及开发研讨会在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召开。商学院财务审计系刘凌、赵洋两位教师参加此次研讨会。通过参加此次案例教学与开发研讨会,教师们充分学习了各高校开发案例的经验和案例研究成果,进一步加深了对案例教学的理解,领会了案例领域专家的研究心得。这对于加快我院管理案例开发研究的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师的案例开发研究能力和案例教学水平具有重大的推动作用。

(四)

我院老师参加全国公共管理案例教学与案例研究师资研修班

75-7日,我院胡信布老师参加清华大学2023年全国公共管理案例教学与案例研究师资研修班。本次研修班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研修班师资力量雄厚、培训内容丰富、学习形式多样。通过本次研修班学习,教师们认识到在新的形势下专业课教学既要重视理论与实践结合,通过案例载体增强理论助力问题解决的功能;又要重视科研与教学融合,集成教学理论助力科研,以科研成果反哺教学,凸显科研的理论价值。

(五)2023年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申报及立项

根据《西北政法大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管理办法》和《关于开展2023年西北政法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我院开展了2023年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申报工作。经个人申报、形式审查、专家评审、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评审等环节,我院获批立项7项。

(六)我院教师参加中国人民大学劳关天下夏季专修班

716-18日,我院杨柳青副院长、人力资源管理系教师崔健副教授参加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40周年院庆学术活动“劳关天下”夏季专修班。此次专修班学习内容丰富、涵盖了学术前沿问题、学科研究方法以及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对我院建设有劳动关系特色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增强了我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校际交流,有助于我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对标国内一流劳动学科院校的建设。

三、实践教学

(一)我院举办西北政法大学第九届模拟集体协商(谈判)大赛决赛

67日晚,西北政法大学第九届模拟集体协商(谈判)大赛决赛在天平楼A座模拟法庭成功举办。本次大赛由西北政法大学主办,商学院(管理学院)承办,我校教务处副处长王鹏飞,学院领导班子出席本次大赛。本次大赛共有来自全校10余个学院100多名学生报名参赛,经过一个月初赛与复赛的激烈角逐,共有20名选手脱颖而出晋级决赛。模拟集体协商(谈判)大赛是商学院(管理学院)“教--学”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法商融合”办学特色的生动体现。

(二)2022 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结项验收工作

根据《关于做好 2022 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结项验收工作的通知》,6月中旬,经初步审核,我院2022年大创创新训练项目结项2项,创业训练项目结项9项,共计11项。

(三)我院在全国高等院校数智化企业经营沙盘大赛陕西省赛中取得佳绩

618日,全国大学生数智化企业经营沙盘大赛陕西省赛成功举办。我院选派8名同学组建的两支队伍参加比赛,荣获省级三等奖两项。李继玲、陈睿、蓝莎三位老师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通过参与“新道杯”沙盘大赛,增强了学生处理数智企业创业经营中常出现的各种典型问题,学会依据数据驱动决策,使用数字化的、智能化的手段解决问题的临场决策能力与素养。

(四)2021级本科生实习动员大会

620日,商学院(管理学院)2021级本科生实习动员大会于天平楼AJ12教室顺利举行。副院长冯颖对本次实习工作做动员和部署,希望同学们高度重视本次实习,通过专业实习提高自己的实践操作能力。教务办老师对专业实习内容及要求进行了介绍。安万磊老师着重强调了实习安全问题,要求大家遵守实习单位的纪律要求,在实习中不断锻炼和提升自己。

(五)2021级本科生实习工作

根据6月份我院对66个实习实训基地的全面梳理及对接,以及实习单位和实习生双选工作的开展,自717日起,我院2021级本科生实习派出全面展开,学院领导及实习指导教师老师亲自带领集中实习学生前往实习单位进行接洽安排,将学生在实习单位的学习和生活进行妥善安排。

(六)我院教师回访人力资源管理系北京实习基地

719日,崔健副教授回访了我院在北京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实习基地中智北京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CIIC),就我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和社会保障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实习工作同招聘与校企发展部韩怡然部长进行了交流,韩部长表示中智(北京)公司大力支持我院的教学实践实习工作,期待与我院进一步深化产学研领域的合作。

四、教学运行

组织学生选课事宜

组织2019级毕业论文提交

完成毕业资格和学位资格审核

发放2023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证书、学位证书

征订秋季学期教材

组织微专业建设和招生宣传

五、质量监控

(一)中期教学检查

根据《关于开展本科教学质量月暨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中期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西法大教发〔20237号),结合审核评估工作要求以及一流专业建设工作,我院统筹部署、精心组织,从课堂教学检查与教学观摩、教学纪律检查、课程考核检查、实验与实践教学及创新创业教育检查、强化制度建设及质量提升、本科教学改革、高水平第二课堂建设、一流专业建设等全方位开展本科中期教学检查,确保本科教学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六、考务管理

(一)毕业生成绩单核对

6月上旬,根据教务处安排,我院组织2019级毕业生按时核对毕业生成绩单,及时发现上报并妥善处理相关问题,全面保证学生成绩单的准确性。

(二)四六级考试

617日,我院组织学生按时参加四六级考试,并安排考生在考前签订《考生考试诚信承诺书》。

(三)期末考试相关工作

6月底,我院深入贯彻学校春季学期考试安排文件精神,并及时召开期末“三会”,点对点通知“自修”、“重修”学生,保证学生按时参加考试,确保期末考试顺利进行。本次考试,我院共涉及7场考试33门课程90余个考场。7月上旬,我院全部考试顺利完成。710-15日见组织并完成期末考试成绩录入及试卷归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