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政法大学商学院网站!

  1. 首页
  2. 综合新闻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综合新闻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关于开展西北政法大学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的通知

  • 来源:商学院
  • 发布者:商学院01
  • 浏览量: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广大青年学生要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的一百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我校在不断优化学科结构的同时,着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鼓励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通过社会实践活动了解民意,认识国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校团委决定组织开展2022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活动基本信息

实践课题共设七大类别:

普法宣讲类

乡村振兴类

党史学习类

民族团结类

文化传承类

创新创业类

生态环境类

社会实践活动报名截止时间:202262014:00

组队要求:

同学们可以以宿舍、班级、社团或者团支部为单位,也可以自发组成人数为318人的实践团队,团队须有一名教师指导(指导教师可不随队),队员可跨学院、跨年级、跨专业,不可跨学校。

材料要求:

各实践团队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实践课题,联系实践地点,组建好队伍后,可在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官方QQ群下载并填写《西北政法大学2022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书》《西北政法大学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队员个人责任书》《实践地接收证明》(需要原件或者传真)并完成《实践活动策划书》上的内容,联系实践地需要盖有团委公章的联系证明的团队请在社会实践官方QQ群中联系校学生会学习实践部工作人员领取。请各团队于617日—61912:3013:3062012:3017:00将各项相关材料的纸质版交至校学生会办公室(宿舍8号楼和9号楼之间的楼栋二楼),统一装在档案袋内,档案袋上写清实践队名称、项目类别、领队姓名、领队学院以及联系方式。材料将由校学生会报至校团委,校团委将组织有关部门对所申报项目进行审批,并于6月下旬组织开展答辩活动。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广大青年要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自觉听从党和人民召唤,胸怀‘国之大者’,担当使命任务,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青春正当时,青年需奋斗,我们要在实践中挥洒汗水,在实践中收获真知,在实践中探索更强的自我,展现无限才华,助力祖国伟大建设事业。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我们期待大家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主题,在火热的夏天,积极投身于“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三下乡”相关问题答疑

问:接受地的证明可以拍照扫描后打印吗?

答:不可以,只能是传真或者是原件形式。对于实在困难的团队可以允许彩印,最好是扫描仪扫描PDF后再打印。

问:单位公章是需要当地政府部门的公章吗?

答:这个公章是指和大家相对接单位的公章。

问:接收单位是事业单位或者企业单位都可以吗?

答:是的,都可以。

问:一个团队调查地域有限制吗?仅限陕西省吗?

答:调查地点没有限制,自己选择,但是应避开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

问:立项表和策划书需要分开吗?

答:需要,立项表里是简化的,策划是具体的。

问:个人形式参加社会实践需要提交相关材料吗?

: 个人形式进行的社会实践需要提交的材料具体依照每个学院的要求。

问:团队进行三下乡算个人形式吗?

答:不算,团队进行的三下乡属于组队进行社会实践。

问:几人组队向学院上报,通过就以团队进行实践,不通过就需要以个人身份参加实践活动吗?

答:是的,如果立项不成功需要个人实践,也可以组队进行实践但不是以学校名义。

问:申请表上交到学院团委审核通过之后就可以立项了吗?

答:申请表上交到学生会办公室,之后进行答辩,答辩通过以后才可以立项。

问:申请表学生会和学院都要上报吗?两边结项的性质一样吗?

答:学生会和学院都可以上报,但不是必须。校学生会收到材料报校团委审核后,以学校的名义进行社会实践;学院挑选自己的代表队伍代表学院参加三下乡,但最终还是以学校的名义外出社会实践。

问:一个人最多可以参加几个队伍?

答:一个人可以参加多支队伍,但只可以做一个队伍的领队。

问:可以使用大创的项目参加三下乡吗?

答:可以使用,把调研内容结合三下乡的要求将材料都准备好然后按照程序提交就行,如果成功立项就可以参与三下乡。

问:指导老师怎么找?

答:联系自己认识的老师或自己调研相关主题的老师,或是找导员帮忙联系。

问:调研的实践必须是七天吗?

答:时间是所有团队返校后评奖的考核标准之一,时间长会有加分,时间短也不会减分。

问:是只有校级立项意愿的队伍才提交立项登记表吗?

答:是。

问:不同地方的组队是不是需要统一到一个地方去进行调研?

答:不统一,可以去一个地方,也可以调研多个地方,但是去的每一个地方都需要有实践地接收证明。

问:实践地接受证明怎么联系?

答:可以通过相关途径联系当地,只要当地将实践地接收证明传真或快递过来就行。

问:表格中的内容是手写还是打印?

答:除签名为本人签字外,其他可以打印。

问:不参加立项需要准备什么材料?

答:不立项属于普通的社会实践,材料依据各学院具体要求。

问:个人实践需要介绍信吗?

答:个人实践的推荐信具体看学院安排。

问:来自不同学院不同年级的同学组成一个团队,材料是上交学生会还是学院呢?

答:两边都可以上交。

问:指导老师有人数上限吗?可以找两个老师吗?

答:没有的,可以找两个老师,登记表中自行添加栏就行。

问:介绍信必须要吗?

答:介绍信只有实践地需要提供时才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