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政法大学商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学科建设
  3. 学科定位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科定位

我校“数字治理”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扬帆启航

  • 来源:商学院
  • 发布者:商学院01
  • 浏览量:

经过认真调研、科学论证、层层推荐,我校“数字治理”(交叉学科99J3)硕士学位授权点日前已获批。该学位授权点自2022年开始组织招生,20239月将迎来首届硕士研究生入校就读。

“数字治理”硕士学位授权点介绍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标志着我国从国家层面开始推动数字治理建设。此后,在数字中国、智慧城市、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创新和跨界融合为特征的信息革命,开启了全球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新阶段。同时,我国迫切需要构建适应数字时代的治理机制,加快推进经济社会的数字化转型,满足新时期的治理需求,因此无论是理论研究领域还是人才培养层面,数字治理都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基于以上情况,为充分发挥我校在法学、管理学、经济学等方面的发展优势,抢占发展机遇,回应社会需求,服务国家建设,商学院(管理学院)提出申请将“市场营销与危机管理”99J3交叉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更名为“数字治理”99J3交叉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最终经教育部审核同意并备案,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并投票表决通过。

“数字治理”硕士学位授权点挂靠公共管理一级学科招生,授予管理学硕士学位,下设三个研究方向,分别为:电子商务及法律规制、数字营销及风险管控、网络安全与网络治理。该学位授权点注重培养学生数字经济、数字安全等核心治理能力,使其懂经济、知管理、明规范,能同时从经济法律视角、公共管理视角、风险与危机管控视角分析和解决问题,成为专通结合、德才兼备的创新型、高素质、复合型的高层次管理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