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政法大学商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学生工作
  3. 学生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生活动

西北政法大学商学院(管理学院)举办第41期“法商沙龙”活动

  • 来源:商学院
  • 发布者:商学院01
  • 浏览量:

2023620日,由西北政法大学商学院(管理学院)举办的第41期“法商沙龙”在7号学生公寓一站式社区工作站104室如期举行,本次“法商沙龙”以“无中生有”:“陕北”地域概念的生成与扩张为主题,由商学院本科2019级朱理宸同学担任沙龙主讲人,李章星老师担任沙龙评议人,10余名同学前来参加。

沙龙伊始,朱理宸先向同学们介绍了本次选题的基本脉络,向同学们介绍了“陕北”这一地域概念的初步形成。

随后,朱理宸同学从史料文本出发,着重分析了陕北边界在明清时期向北的波浪式推进,并最终在2001年划定陕蒙省界;又从自然环境对人类行为限制的视角阐述,提到陕北和内蒙一带的毛乌素沙地阻碍了陕北边界的继续扩张;然后以“边疆”为分析对象,探讨了人文社科领域的一些概念;最后在原有基础上,增补了一段对长城沿线城镇职能变化的探讨,认为大体在明长城沿线,有很多像陕北榆林一样的城镇,由于明代军事防卫的需要而兴起,又在清代统一之后弱化了城镇的军事职能,强化了经济职能,陕北榆林的发展历程是整个长城沿线军事城镇发展的一个缩影。

沙龙主讲环节结束后,进入互动环节,部分同学结合所学专业参与讨论。李章星老师进行了总结点评,他从“无中生有”这一选题出发,着重讨论哲学中的“概念的建构”与历史学中“传统的发明”理论,并结合本次沙龙向同学们介绍学术研究的选题、写作技巧,希望同学们在从事学术研究时能兼顾学术性与可读性的平衡。在同学们的思维碰撞与欢声笑语中第41期法商沙龙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