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政法大学商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学生工作
  3. 学生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生活动

西北政法大学商学院(管理学院)举办第42期“法商沙龙”活动

  • 来源:商学院
  • 发布者:商学院01
  • 浏览量:

    2023年6月29日上午,西北政法大学商学院(管理学院)第42期“法商沙龙”在南校区7号学生公寓“一站式”社区工作站104室如期举行。政管学院2019级本科生魏岳平带来题为“转型之痛:三条现代化道路中的农民困境”的读书报告,李章星老师担任沙龙评议人,10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参与沙龙讨论。

本次报告内容是魏岳平在阅读了巴林顿·摩尔的名著《民主与专制的社会起源》基础上,结合自身学习思考和写作实际形成的。他首先从现代化的概念界定出发,认为现代化是一场持续的进程,农民群体在这个进程中始终处于弱势一环。然后归纳了不同国家实现现代化的三条道路,在所有的向现代转型的道路中,农民都遭遇了或大或小的苦难,而想要建立现代民主体制,农民所经受的苦难又不可避免。最后指出我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能够以后发的优势取得一系列现代化建设的成就,既避免了农民阶层走向更大的深渊,也走出了一条特殊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沙龙主讲环节结束后,进入互动环节。李章星对本次沙龙进行了点评,他就现代化的形而下与形而上之辨、科学与理性在人的现代化中的作用、如何解决农民困境等一系列问题提出了许多富有启发意义的观点。来自商学院与政管学院的多名同学们还讨论了有关现代化理论的其他议题。在大家的热情互动与欢声笑语中第42期“法商沙龙”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