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政法大学商学院网站!

  1. 首页
  2. 综合新闻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综合新闻

西北政法大学“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 来源:商学院
  • 发布者:商学院01
  • 浏览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也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维护金融安全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战略性、根本性的大事。

2023715-16日,由西北政法大学、平安银行西安分行主办,西北政法大学商学院、西北政法大学个人债务与金融纠纷法治研究中心承办,北京联衡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西安市智慧枫桥商事调解中心协办的“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召开。

本次研讨会聚焦金融纠纷领域的热点及难点问题,围绕互联网金融纠纷多元化解、金融消费纠纷解决机制、数字金融协同治理、数字金融与大数据审计等多项议题展开多层次、多维度的学术交流。

来自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中国传媒大学、西北大学、长安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上海政法学院等国内多所高校的法学、经济学、管理学专家学者,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平安银行西安分行、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陕西省信息化工程研究院等实务部门专家及我校师生,共百余人参加了本次大会。

会议开幕式由西北政法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赵参主持。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个人债务与金融纠纷法治研究中心主任张荣刚,平安银行西安分行副行长傅乐,西安市智慧枫桥商事调解中心主任张荣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张荣刚教授指出:在数字时代背景下,我国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的同时带来了复杂多样的风险,“金融纠纷多元化解”问题研究受到越来越多专家学者的关注。本次研讨会通过探讨金融纠纷成因及其阶段性新特点,多维度探究现阶段金融纠纷多元化解路径,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平安银行西安分行副行长傅乐介绍了平安银行西安分行在消费者保护方面的新探索及显著成效,并从商业银行视角阐述对金融纠纷有效化解机制需求的紧迫性。傅乐表示,将继续深化与西北政法大学在金融纠纷化解、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合作,积极开展更为丰富与广泛的合作交流。

西安市智慧枫桥商事调解中心主任张荣格介绍了调解中心的成立背景及调解实践取得的丰硕成果。她说,西北政法大学在法学、管理学等方面拥有十分丰富的研究储备和研究积累,期待与西北政法大学通力合作、相互交流。

主题报告阶段由商学院院长李晓宁主持。大会邀请到上海政法学院张继红教授、北京大成(上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陈胜、北京联衡数据科技有限公司CEO谭砢和商学院王卫东教授做主题报告。

上海政法学院张继红教授做题为《数据要素市场化背景下金融数据的共享与利用》的报告,提出维护国家金融安全要在个人金融信息保护和金融数据利用之间寻求平衡。以“池子”案件为例,指出在移动互联加速的智能化背景下,客户资料普遍实现了信息化和数字化,对客户资料的保密必然延伸到对个人金融信息和数据的保护层面。金融数据共享在征信、金融集团、开放银行、金融机构与公权力机关等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我国个人金融信息保护规范方面还存在短板,要在数据共享及利用的关键点即匿名化和去标识化上寻求突破,探究技术与法律融合治理方案,并加强数据合规建设。

北京大成(上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陈胜做题为《金融仲裁可行性分析》的报告,提出我国对金融仲裁的可仲裁性缺乏深入研究,对必要性和可行性的研究缺乏实证支撑。陈胜律师剖析金融仲裁的传统界定,指出传统界定在主体分类及金融纠纷分类方面的不足,通过分析金融仲裁传统界定的主体、内容和性质等要素,重新界定金融仲裁,通过系统梳理不同国家和地区金融争议可仲裁性的历史发展,提出我国金融争议具有可仲裁性。

北京联衡数据科技有限公司CEO砢做题为《个人金融纠纷诉源治理的探索实践与思考》的报告,首先分析个人金融纠纷产生的源头,指出近10年零售信贷投放持续增长,产生周期性影响,导致结构化放大是产生金融纠纷重要源头。他认为个人债务与金融纠纷的持续增长,不仅影响金融安全,也关系到社会稳定。随后从司法改革和政策设计两方面系统梳理了我国司法体制改革推动繁简分流、诉源治理和金融企业不断落实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相关政策文件,指出多元调解将成为处置金融纠纷的主要手段,并从银行、监管机构、公安司法部门和金融消费者等多方主体角度提出对策建议。

西北政法大学商学院王卫东教授做题为《数字金融的纠纷溯源治理:风险与化解》的报告,提出数字金融消费纠纷兼具消费纠纷和传统民事纠纷的特点:双方法律地位不平等、覆盖面更广、专业性更强、个案标的小但总量较大。王卫东教授指出我国数字金融行业的四大痛点:一是数据交叉验证存在困难,二是业务标准化存在困难,三是全流程线上化对公信贷展业受当前监管制度制约,四是贷后管理缺少有力支撑手段。提出金融机构应借力纠纷隐患模型进行自评,完善金融产品要素标准,打造数字化授信及风控能力,建设智能化数字金融系统;金融主管部门要“看的见、抓的住、服务的好”;司法系统要“吃的进、咬的碎、消化的了”,共同推动数字金融协同治理。

在分论坛中,专家学者分别围绕“互联网金融纠纷多元化解”“金融消费解决机制”“数字金融的协同治理”“数字金融与大数据审计”等议题对金融领域相关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研讨,与会人员深入交流、讨论热烈,共同探讨推动金融纠纷多元化解的思路和举措。

此次“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学术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为社会各界人士提供了优质的交流平台与院校之间的学术互动,提升了化解金融纠纷的理论深度,及时总结了实践中卓有成效的新经验,也为持续推动我国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丰富和完善提供了新思路。